Bocca della Verità

真理之口

La Bocca della Verità

La Bocca della Verità

真理之口

 

真理之口(La Bocca della Verità)是一个搁置在科林斯柱顶的巨大圆形雕塑花砖,上面描绘了张着嘴巴的面孔,位于罗马希腊圣母堂的门廊。真理之口这个名字,来源于大众的想象力,它将真理之口与考验(神罚)联系起来:它会咬住那些说谎者的手。

关于这个大理石作品,存在着各种鉴定假设,它也曾被确定为«古代井盖»和«无关紧要的描绘了人或神灵面孔的大理石»(海神、牧神等)。但是现在,众多历史和考古学方面的内容(符号学、宗教等)相互融合,再结合贵重的材料,可以精确验证其身份

真理之口

事实上,该作品证实了牧神的太阳形式的具体象征性表示,这是位意大利神灵,经常与希腊神潘相混淆,他与潘神有某些共同特征;他也经常与一位类似的神-西尔瓦努斯神-相混淆,西尔瓦努斯神是森林和树林的拉丁神。

考虑到罗马宗教与希腊宗教之间的联系和各种派生,在罗马神话中,牧神是皮库斯(拉提努斯的父亲,萨图尔努斯的后裔)和卡南特(雅努斯的女儿)的儿子。 他在成为国王后成为神:田地和羊群之神,他也因所有与乡村自然有关的事物而受到崇敬。

牧神具有占卜和生殖力的天赋。在阿文提诺山附近曾经专门为这位神灵举办庆祝活动和祭祀仪式。在这些庆祝牧神的活动中,主要的庆祝活动在 12 月 5 日举行,届时一头山羊被献祭,还供奉牛奶和酒。在帕拉蒂尼山上举办的牧神节«lupercali»非常引人注目。祭典时以獒犬和山羊为祭祀,请求神灵让狼远离羊群、让农夫可以丰收、让猎人捕获丰富猎物、让渔夫捕捞到鱼。

此外,由于其占卜精确,牧神的形象在酒神节«baccanali»和一些伟大的乡村神灵(巴克科斯、雅努斯、狄阿娜、萨图尔努斯、玛尔斯等)的祭祀仪式中无处不在。牧神特别出现在农业守护神和丰收保护神 – 刻瑞斯和康苏斯 – 的庆祝活动中。康苏斯的神庙位于马克西姆斯大竞技场附近,那里是举行康苏斯节«consualia»庆祝活动的地方,8 月 27 日的庆祝活动是为了使五谷成圣,12 月 15 日的庆祝活动是为了祈祷对田地的保护。从 4 月 12 日至 19 日,会举办三个盛大的小麦节和农业节(«cerealie»)来献给主要的拉丁神祇之一刻瑞斯,庆祝活动从他的神庙延伸到马克西姆斯大竞技场周边场地,场面壮观,参与者众多。他们向刻瑞斯和众多的乡村神灵祈求,用歌曲、祭品和仪式,并点燃几捆前一年的麦穗,作为一种赎罪行为,以便太阳可以使田里的谷物和农产品成熟。

神庙(公元前 4 世纪)可能位于古老的希腊圣母堂所在的位置。这些柱子是一种矗立在寺庙前面、带有凉廊的柱廊门廊的遗迹,可以追溯到公元 4 世纪。在属于这座大教堂的区域内可以看到其结构和柱子的遗迹,以及拉丁神赫丘利(公元前 8 世纪)的大祭坛的强大砖石,与希腊的海克力斯不同,赫丘利具有乡村神灵的特征以及象征丰饶、农产品和守信的太阳神的特征。在拉齐奥地区的传说中,他与埃文德国王和神话中的牧神有关。

在这些不同寻常的异教和基督教的建筑群的门廊上,安置着«真理之口»这件具有艺术和神秘风格原始内涵的作品,也许是由于几个世纪以来不间断的崇敬,至今它仍然带给人们一种不同寻常的异教氛围的魅力。

这块巨大花砖厚 20 厘米,直径 175 厘米,总重量约为 1300 公斤。大型大理石圆盘侧面的凹槽用于夹住固定夹,可以将作品当成可悬挂在后墙上的垂直中央艺术品。大型大理石圆盘原本可能是一个井盖,因此被水平放置。

圆形的形状是农业上祈求太阳恩惠的象征,底部呈球形的阴囊象征,与顶部的角平行,代表生殖力的双侧腺体,还有两个狼头的轮廓,毫无疑问象征着牧神节«lupercali»。

这幅牧神的图像,在高密度粗粒大理石上镂空雕刻而成,从地质学上讲,它是一种表面大理石材料,肯定是在提取底层块之前加工的。因此,就罗马使用的某些类型大理石的体积、形状、地质和历史技术方面而言,这件作品的实现在公元前四世纪之前。

Mouth Of Trouth
Mouth Of Trouth

这件作品可能是罗马人放置在刻瑞斯的神庙中的,位于帕拉蒂尼山、阿文提诺山和卡比托利欧山这三座山丘之间的交汇处,这里也是罗马的诞生之地。

传说讲述了一位年轻的贵族,确定了他的妻子不贞之后,要求她发誓她是无辜的,让她接受真理之口的审判。这个通奸的女人用诡计挽救了她的手。她和情人约定,让他在她接受考验的那天出现在人群面前,并假装生气,当着所有人的面拥抱她。

她不慌不忙地走近面具,将手放在嘴里,得意洋洋地说:“我发誓,除了我的丈夫和那个疯狂的年轻人,没有人拥抱和亲吻过我。”那只手完好无损,令她丈夫十分满意。

相传,那些将手放在嘴里并发誓说假话的人在收回手时都被切断了。可能是法官在面具后面安排了一名手持利剑的执法人。

 

To read the article in Italian

 facebook page 

 

مقالات ذات صلة

زر الذهاب إلى الأعلى